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Fotoxx 相片編輯瀏覽軟體

Fotoxx是一個相片編輯及瀏覽工具. 你可以用縮圖瀏覽器瀏覽大量的圖片,可以匯入相機RAW檔案,編輯16bit色系的影像, 以及存入或編輯TIFF-24/48或JPEG檔,另外還有影像合成, 多個步驟還原等機制, 也可以在影像加入tag,說明還有日期等, 調整影像明暗度,色彩平衡,放大縮小旋轉,銳利/模糊化, 雜訊降低,紅眼消除等等許多功能。

安裝:

到官方網頁 http://kornelix.squarespace.com/packages/ 下載已打包好的安裝檔(例如 fotoxx-8.7-32.deb 是 8.7 版 32位元處理器)

[系 統] -> [管理] -> [Synaptic 套件管理程式],分別搜尋 libfreeimage-dev、ufraw 及 libimage-exiftool-perl 三個套件並逐一標記為安裝,然後套用以完成安裝動作。這幾個套件是fotoxx會用到的。

雙擊 fotoxx-8.7-32.deb 進行安裝。安裝完畢,應該在[應用程式] -> [美工繪圖] 中就可以找到 fotoxx 了。

開啟 fotoxx,在選單[Tools] -> [Change Language] 中選擇 zh-CN Chinese 可以轉成簡體中文介面,不過翻譯得不太清楚,一陣迷惑之後我還是決定看英文。也許有空來翻譯一下繁中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