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

Linux Mint檔案管理員的nemo script指令稿

簡單說就是可以自己寫一些在Linux檔案管理介面中快速操作的簡單功能。指令稿(script)也常被翻譯為腳本。

什麼是Nemo Script?

在Linux Mint的Cinnamon發行版本中,預設的檔案管理程式是Nemo,提供了與歷史悠久的檔案管理程式Nautilus類似的「從右鍵快顯功能表執行自訂指令稿」功能,稱為Nemo Script。

如何使用Nemo Scirpt?

只要在Nemo視窗中,按下滑鼠右鍵即可看到「命令稿(S)」快速選單。在選單中選取其中一個指令稿,將會以「所有已選取的檔案或目錄」作為輸入資料,來執行該指令稿。

Nemo Script的指令稿選單是如何產生的?

把可執行檔(例如副檔名為.sh的shell script檔)放在 ~/.gnome2/nemo-scripts 中,即可成為快速選單中的項目,執行檔的檔名就會成為選單項目的名稱。也可以建立子資料夾進一步將指令稿加以分類,子資料夾會在快速選單中成為下一層目錄。

如何快速進入存放指令稿的資料夾,並取得線上說明?

在快速選單最下面選擇「開啟指令稿資料夾」即可進入存放這些指令稿的目錄中。若按下「顯示更多細節」還會顯示一些說明文字,但大致都整理在本文中了。

如何把檔案作為操作對象交給 Nemo Script 執行?

從本機端的資料夾執行指令稿時,已選取的檔案名稱將會被傳遞給指令稿。但是當執行的位置是在遠端的資料夾(例如顯示web、FTP或網路芳鄰SMB的內容)時,將不會有任何參數被傳遞給指令稿。

Nemo Script如何取得環境相關資料?

任何時候Nemo都會建立下列環境變數,可供指令稿使用:
  • NEMO_SCRIPT_SELECTED_FILE_PATHS:已選取的檔案路徑(path),以換列(newline)為區隔。僅適用於本地端。
  • NEMO_SCRIPT_SELECTED_URIS:已選取的檔案URI,以換列為間隔。
  • NEMO_SCRIPT_CURRENT_URI:當前位置的URI。
  • NEMO_SCRIPT_WINDOW_GEOMETRY:當前視窗的位置與尺寸。
  • NEMO_SCRIPT_NEXT_PANE_SELECTED_FILE_PATHS:在非作用中的分割視窗裡面已被選取的檔案路徑,以換列為間隔。僅適用於本地端。
  • NEMO_SCRIPT_NEXT_PANE_SELECTED_URIS:在非作用中的分割視窗裡面已被選取的檔案URI,以換列為間隔。
  • NEMO_SCRIPT_NEXT_PANE_CURRENT_URI:在非作用中的分割視窗裡面的當前位置的URI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