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

emesene 即時通訊軟體

我認為在 Ubuntu 下最能取代微軟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即時通訊軟體(俗稱 MSN)的,莫過於 emesene。這個字看起來很奇怪,其實就是把 MSN 三個字母都用"e"穿插隔開:eMeSeNe

其實 emesene 好不容易已經推出 1.5 版了,但是目前只有 Ubuntu 9.10 是預設提供 v1.5,目前我用的 Ubuntu 9.04 直接透過 Synaptic 安裝只能找到 v1.0.1 版。

在 Synaptic 套件管理程式的「快速搜尋」框中輸入 emesene 就可以找到,直接勾選「標記為安裝」,然後按上面功能表列的「套用」鍵即可完成安裝。安裝完之後就可以在開始功能表的「應用程式」→「網際網路」中,找到「Emesene」。

第一次使用先輸入MSN帳號密碼,就可以登入了。再來做一點微調,比較符合我自己的使用習慣。

首先從 emesene 主視窗(好友清單)上方的選單選取「選項」→「插件」,進入插件管理介面。找到 Logger 並勾選它前面的「啟用」核取方塊,以便紀錄對話,這對常常忘記和朋友聊過甚麼的我來說,非常重要。

再來安裝 Last Said 插件,以便能直接在對話視窗中顯現最近的幾句對話,方便每次和朋友聊天時可以銜接上次的對話過程。在這裡可以找到最新版本(其實已經是2008.11.6了...囧)的 Last Said 插件(或直接點右鍵將此鏈結另存新檔),下載後存放到 ~/..config/emesene1.0/ 底下,所有插件都放在 pluginsEmesene 資料夾裡。(補充:表情圖示放在 smilies 資料夾,佈景主題則放在 themes資料夾裡面。)安裝完之後,關閉 emesene 再重新啟動,就可以在插件管理介面中找到 Last Said 了,把它勾選啟用吧。

趁著已經開啟插件管理介面,順便做一件很重要的小事。在 emesene 對話中,如果按到 Esc 鍵,預設會立即關閉對話視窗!對於使用新酷音輸入法的我,老是會因為選字習慣而不小心關掉對話,相當困擾。現在把這個問題永遠解決吧。啟用 Tweaks 插件,並點選下面的「屬性」,在左邊的 Key 欄中找到 disableEsc,然後將其 Value 值由 0 改為 1 即可。

再來把 Sound 插件也啟用,這樣才會有訊息通知音效。還有 Window Trembling Nudge 插件也順便啟用,這樣才能使用「來電震動」的功能。

emesene 預設是同時把所有朋友的對話放在同一個視窗,然後用標籤分頁來切換。不過我還是比較習慣傳統的 MSN 形式,也就是每個朋友的對話都開一個視窗。從主視窗的選單進入「選項」→「偏好設定」→「介面」,把 Use multiple windows 前面的核取方塊打勾,就可以改回個別對話視窗。

不習慣 emesene 預設的表情符號嗎?這裡有類似 MSN 使用的圖樣唷。想要連視窗外觀都像微軟的 MSN 的話,這裡有整個佈景主題可以更換。



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:

[教學] emesene - Linux 底下的 MSN 即時通 @ Nelson 不知不覺升上國二了 :: 痞客邦 PIXNET :::
http://nelson.pixnet.net/blog/post/20759052

ubuntu 下的 MSN
http://dominic16y.world.edoors.com/CPcQtoUa6sxE

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[轉載] 在文字模式瀏覽中文www網頁

w3m -- 一個文字模式下的www瀏覽器,可以在萬一的時候使用。

rossiliu 昨天 14:56:40

很多人都應該用過wget,這是文字模式下的http檔案下載程式。
但是如果有個萬一,圖形介面沒了,又必須要上網去找一些資料的時候,怎麼辦?
這個時候w3m就用得到了。
在ubuntu裏面已經預先安裝,只要執行

w3m [URL]

就可以了。不過如果是純文字介面,是看不到中文的,除非你先啟動zhcon這個文字模式下的中文介面程式。

詳細的中文使用說明請看

http://www.andcycle.idv.tw/mediawiki/index.php/User:Wini:w3m

http://ubuntu.guoshuang.com/2008/02/04/%E5%B0%9D%E8%AF%95-linux-%E7%BB%88%E7%AB%AF%EF%BC%88tty%EF%BC%89%E4%B8%8B%E4%B8%8A%E7%BD%91/

這兩個網頁的說明喔!! ^__^

原文及討論:http://www.ubuntu-tw.org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17495&forum=7&post_id=89569#forumpost895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