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

都拿汽車來比擬PC,那麼誰是通用汽車?

大家在向外行人解釋電腦原理或者電腦產業供應鏈時,往往會拿汽車來做類比,事實上,從某些角度來看也很相似沒錯。

不過最近美國汽車產業大蕭條,通用汽車(GM)和福特幾乎都在倒閉邊緣,John Sheesley就寫了一篇文章來打比方,將PC廠商和汽車大廠做了個對號入座的「連連看」。不過他也強調,其實沒辦法完全對應啦,例如現在就沒有哪家PC大廠面臨像GM或Ford那麼慘的財務危機。

以下摘要這位老美的看法,有些還頗讓我意外:

Acer = Hyundai 宏碁和現代汽車原本都是從以低價替代進口產品起家,逐步提高品質終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。

Apple = Volvo 蘋果電腦則像Volvo,都是利基市場的領導者,擁有堅信其產品優越性的死忠消費群。

Dell = Ford 美國第二大車廠福特以生產國民車而聞名,擅長量產平淡無奇且品質馬虎的產品,怎麼看都和Dell很像。

Gateway = Chrysler 如同克萊斯勒,美國第三大電腦廠商Gateway是以切入特殊化市場來避開與前兩大廠的競爭,並且都有財務困難。此外也都很懂得用炫目包裝來掩蓋欠佳的品質。

HP = (1930年代的)GM - 1930年的通用汽車,不像50、60年代那樣主宰市場,也沒有今日的財務危機,卻在競爭中佔據了未來的領先優勢。近年來的HP頗有此風。

Lenovo = Toyota - 聯想則像是Toyota,以品質、創新大舉輸入美國並成為全球第一大車廠,但隨著產量激增,品質優良的傳統也開始成為問題。

Toshiba = Subaru 在美國,速霸陸長年以來一直被定位為小型四輪驅動車,難以切入更廣泛的市場。東芝的處境也類似,始終被當成專做筆記型電腦的業者。

看完之後發現,我對汽車品牌間的概念及差異還真是模糊不清啊。囧

原文:
If computers are like cars, then who’s GM? | Decision Central | TechRepublic.com